我院黄伟文副教授受邀参加首届“中国法治原创性范畴”论坛

发布者:刘薇发布时间:2023-12-14浏览次数:102

202312910日,首届“中国法治原创性范畴”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。本次论坛主题为“中国式法治现代化”,由中国政法大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主办,《中国法律评论》编辑部、《法学评论》编辑部、《法学论坛》编辑部、《法制与社会发展》编辑部、《浙江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》编辑部协办。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,总结提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主体性、原创性、标识性的概念、观点、理论,为法学研究者,尤其青年法学研究者搭建起高水平学术平台。

本届论坛启动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院长雷磊教授主持,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、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,《法学论坛》副主编、一级调研员吴岩教授,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、校务委员会主席胡明教授先后致辞。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、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,中国法学会副会长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教授,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、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公丕祥教授,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、中国人民大学前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,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、西南政法大学前校长付子堂教授,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委员周佑勇教授,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、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树忠教授,先后作主题发言。

bat365官网登录入口黄伟文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,并作为评议人,对南京师范大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陈辉副教授题为“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法典模式探索——论功能性法典模式的本土化构建”的报告作出了评议。

本次论坛深刻回应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开创形成,法治理论领域持续创新,标识性概念、原创性范畴不断涌现的时代新貌。我院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见解,对于我院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对话、营造良好科研风气、提升科研水平,具有积极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