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题教育|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院长谢伟为刑法学、诉讼法学研究生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

发布者:廖元杰发布时间:2023-05-19浏览次数:75



2023516日下午,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院长谢伟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第二会议室讲授主题为“弘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”的专题党课。刑法学、诉讼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、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学习。

谢伟从研究生职业规划入手,引入党员应当自我革命的主题。他勉励各位同学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注意抓紧时间,努力学习,不断提升自我,完善自我,超越自我。不断给自己压力与动力,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时刻牢记党的自我革命理念,时刻贯彻新时期党的自我革命精神。

本次主题党课分三部分展开,第一部分讲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党的显著标志,要时常“叩问初心”,厘清“我是谁”的问题,常敲“不敢腐”警钟。课上,谢伟带领刑法、诉讼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叩问初心”的重要讲话精神:“一个人也好,一个政党也好,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,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。”有的人在工作前立下铮铮誓言,发出豪言壮语憧憬着在岗发光发热,奉献群众,但是在久历世故后容易被其他特殊个人利益所诱惑、蒙蔽。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、民族、人民的利益就没有任何其他自己的利益,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,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。党员能够时时刻刻坚守纯洁的初心是相当不易的,因而党员同志需要时常“叩问初心”,反省自己所作所为,与腐败利益划清界限。


第二部分讲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探索出来的真理结晶,要胸怀“国之大者”,明白“我靠谁”的问题,扎牢“不能腐”的笼子。党的百年奋斗史,是一部祛病疗伤的自我革命史。从党的八七会议、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,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、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,都是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主动纠正错误,总结经验、完善自我,走向胜利的典范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最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,唯有人民是最坚实、最有力的依靠。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深入正风肃纪、激浊扬清,作为党员理应常怀自省之心、摒弃非分之想,始终坚守底线,永葆清廉本色。

第三部分讲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,要保持“赶考清醒”,弄清“我怕谁”的问题,强化“不想腐”的自觉。谢伟强调信念是党员的精神动力,是一种理性自觉。全面从严治党是长期过程,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。作风建设最大监督者是人民,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,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。从内心树立廉政建设永不止步的理念,要早打党风建设“预防针”,常念自律“紧箍咒”,勤交“防腐剂”,加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。党的纪律严明,预防犯错最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对纪律保持敬畏之情,严守纪律,根植廉政理念,永葆党的青春活力。

谢伟以精炼的语言结合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深刻讲授“党的自我革命”之重要性与关键性,同时也强化同学们心中贯彻严谨作风、严守纪律的信念。最后,谢伟告诫同学们坚守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”的道理,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以及未来人生中常自省,常革新,以初心,行致远。


撰稿:麦晓彤